這幾天,忙完了主要的工作,
開始和我的孩子們說再見。
結果這幾個傢伙,紛紛都跑到外縣市去,
我想我該替這些孩子感到開心,至少他們有地方去。

有的孩子上台北讀建教合作班,有的孩子到桃園、彰化去工作,
宜蘭還真的是留不住人與人才的地方,
還記得前壯圍國中的退休校長曾說過一段話:「我呀!真是現世報~幾十年前在我當導師的期間,因為升學主義的迷思,所以我總將所有的精力花在那全校10%功課好的孩子上,現在幾十年過後,這些10%的菁英功成名就了!卻都留在外縣市,並不回來貢獻這塊土地,而留在這塊土地上的,都是那些當初被我忽略的孩子們,因為他們不懂得教養下一代,所以我現在當了校長,每天就追著他們的下一代請他們來上學。」

這段話,或許是種玩笑話,但卻也凸顯了許多的問題,
雖然,因為如此那位校長在位期間穩定了該校的中輟率,
也讓這群孩子在體制內還有一席就學與團體互動的權力。

但,宜蘭這塊土地,確確實實有許多的社會問題衍生出來,
因為這裡的不開發,沒有就業機會,大批培育出來高素質的人力,全都到了大台北去打拼。
讓我想起了宮齊駿的一部卡通平成狸合戰,這些宜蘭的人們就像卡通裡的狸。
有能力者就像會變身的狸子努力的適應都市人的生活,沒有能力的狸子則保持原樣留在那唯一能棲息的環境中。

就像我家的Q先生,若不是考上了公務員,也勢必要到大台北去拼博,才能掙得那一口飯吃。

雖然,我不知道這篇文章能有什麼作用,但真的很希望那些宜蘭的子弟,要記得回饋你的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