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的星期就像在洗三溫暖一樣,高高低低的。

星期三被案媽咆哮(看過咆哮一文的就知道狀況)心情蔓延到今天早晨的低盪,
讓我一度懷疑起自己當社工的價值與尊嚴,甚至很想遞出辭呈。

但快接近中午的時候,原本要陪另外一位積欠健保費的媽媽去還款,
沒想到騎了大老遠的路,健保局卻告訴我們,目前小孩積欠健保費的部分,
因為二代健保之故,准於放行,因此二年多來,始終被鎖卡的孩子,
今天的卡片是可以使用的...

在反覆的確認後,我跟媽媽一同回到辦公室,
只好打了電話給認養人,詢問這筆錢要如何歸還,或做何總用途?
沒想到認養人跟我說起她的成長歷程,因為曾經受助於人,所以想要回饋。

現在就算是間公司的老闆娘,認為錢就是這樣流動運用,要我將錢拿去繳納父母的欠費,
父與母的欠費相加約8萬的本金,在未清算滯納金的情況下已是龐大的金額。
沒想到認養人對我說,那我再捐10萬好了!讓他們結清這個款項,至少可以方便就醫。

當下,我在電話中落淚,我無法想像這麼大筆的數字,一個善心的人願意這樣伸出援手,
至少我都還要存上10個月才有的錢,心中滿是滿滿的感謝。
我想這世界就是這樣吧!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沒有錢,所以就出力。

但我從沒想過,別人對我的信任可以價值到十萬,
從未謀面的認養人,選擇相信我,我這才明白原來我把自己看得很渺小,
下午陪媽媽先去繳二萬一千多元的健保費後,
回到辦公桌前,我呆坐了許久,
內心真的真的很震撼,我從沒想過我可以這樣幫助別人。

或許,我們都用我們的價值觀去看待這些所謂沒有能力的人,
但是教他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讓他們自立的條件。
當初,只因為我希望他們去正視自己的健保欠費、監理站欠費,
是逼的很緊,也很急躁,但媽媽說沒有我的PUSH,也許他們都還一直擺爛,
我對於他們的信任與感謝,感到受寵若驚...

另外一位奶奶也在今天寫信給我,希望我幫她保管一些重要的東西,
她說:因為她只相信我~這話對我來說,也是好沈重。
原來,我不是一個不值得讓人信任的人。

信任,今天的我對這個詞,有很深很深的感觸與撼動,
其實我沒有變,我的信念一直沒有變,對吧!

學習相信與被相信,原來會是一件讓人快樂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