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同慶呀!終於上班的第一個月,我順利訪完了36個家庭,
哇哈哈~真是開心吶!!我做到嚕唷~
希望接下來也可以很順利才是,只是量會不會太大了!
手上細算100個家庭,所以就要求他們打電話來要告訴我你是誰的媽媽,
不然我怎麼記得住呀?!(雖然我已經很認真的記了!哈哈)

以上是附帶,想說的是,昨天去了一個有老年癡呆症的爺爺家,
以往總是習慣說記性不佳的人有老年癡呆症,
但他們只是忘了現在,但記得從前,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拜訪的時候,爺爺很喜歡跟我說話,
問我:你是不是歌星呀?我看過你呀!(因為他年輕的時候愛去紅包場聽歌、唱歌)
又告訴我:他以前是兩棲偵察的蛙人部隊,是四川人,還跟我介紹他的家鄉。
我回他:我是山東人,他開心的告訴我他13歲就去過山東唱歌表演了!
奶奶說:爺爺忘了他們,對她叫大姊。
爺爺看著自己孫兒的照片,一張張說著:小弟弟、小妹妹,好可愛唷~(伴隨著濃濃的鄉音)

回程的路上,其實我很想哭,我慶幸爺爺的年紀雖然大,但是沒有得這種病,
大概是我對老榮民總有種濃濃的鄉愁吧~
想想他們打年輕來到這塊土地,打仗、貢獻,
多的是我們這種年紀,滿懷著愛國救國的熱誠,然後在這裡落地生根。

每一個族群我相信都有他的苦,但對於離鄉背景到異地的遊子們,
那種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的。

想著,其實我怕你將來老了罹患這種病,
因為你記憶總是不好,常說:這種事不需要記得。
那將來有一天,你是不是也就這樣會把我忘了!而叫我:「大姊」
你沒有滿滿的回憶可以去懷念,這就是為什麼我想記得,因為我不想忘記很多有你的美好畫面。

今後,我不會隨意再對人說:「你有老年癡呆症呀!」

我想,這就是我熱愛在私部門擔任社工的原因,因為多了份「情」,
少了份冰冷的「法規」與「依法行政」。

雖然「累」,但我很快樂!

我對我的案家說:「我不知道我會活多久,但是我希望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在幫助別人」。
我想這是媽媽走後,我最大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