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fivepeopleyoumeetinh.jpg  

這部電影陪襯了許多的旁白,他用第三人的角度講述了Eddie是一個固執、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只因為Eddie對於他的人生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感到怨天尤人、無奈並且將結果推給生命中的各階段重要他人,然後自認為無能且渾沌的過完一生。

我想可以從Eddie幼年時與重要他人相處的過程幾個面向做一些為什麼Eddie人格特質的養成:

(一)Eddie與父親的關係:Eddie有一個修理工人的爸爸,而Eddie本身的天賦就是對機械有著天分,我想Eddie父深知Eddie的能力,因此有著恨鐵不成鋼的態度,深怕給予鼓勵Eddie就會得寸進尺,因此總是吝嗇給予Eddie掌聲,而Eddie從小就活在渴望愛的環境中,對父親期待不到愛後,就轉為恨。尤其是在Eddie經歷了可怕的前線戰爭腿傷返家,Eddie父親對待Eddie的方式,讓Eddie沒有得到認同與一絲的同情與憐惜,更讓Eddie不再期待而轉為徹底的恨與絕望。

(二)Eddie與母親的關係:Eddie的母親在其生命中應是可以放下心來安穩相處的人,也是Eddie唯一感到在家中願意愛他的那個人,但是Eddie母親受限於在家中的地位,因此總是只能在事發後心疼,無法實質影響父親對待Eddie的態度,也因此當Eddie父親死後,其母親出現精神狀態異常的時候Eddie願意選擇搬回家居住,照顧他的母親,然而他卻也因此把被迫留在露比碼頭工作與留在破爛小鎮無法外出工作當夢想中的工程師的原因之一,再度歸咎在父親的死亡上。

因此,Eddie帶著上述的造成他人格特質的因素,開啟了他的人生旅程直到他死亡。藉由塔拉的手牽引著Eddie上了天堂,也一一的還原了他對事情的認知。初上天堂的他無法說話,藍人(Blue man)-他第一個遇見的人,教他的就是傾聽。因為他是個固執,只相信自己所看到聽到的人,然而如同電影中所說的,沒有一件事情的發生是偶然,每一件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讓他開始瓦解他心中的那份固著,學習「傾聽」。

Eddie遇見的第二個人-軍中的上衛,在與上尉相遇的過程中,讓我經歷了我最不喜歡的戰爭片段,因為過於寫實,這一大段真的無法有系統的看完他,但是因為明白從軍的這一段過程中影響了Eddie的人生,Eddie最後在菲律賓被日本人俘虜,從事勞役與非人道待遇,看著一個一個伙伴因為罹患疾病,活生生的在他面前被槍斃,最後在一次的機會中歹到了可以逃離的機會,運用了他在露比碼頭學到的技能。成功的讓日軍卸下心房,而得到脫逃的機會,在焚燒軍營時,Eddie發狂的差點走進燃燒的軍舍中,在那時上尉為了要救他,就在他腿上補上了一槍,也造成了他一輩子跛腳的人生,這也是種下他怨天尤人的理由之一。

而他一直以來總覺得犧牲自己的人生去成就不負責任爸爸留下的爛攤子,在這段旅程中,上尉卻告訴了他什麼才是真正的犧牲。因為上尉當時為了幫他探路誤觸了地雷,犧牲自己去成就Eddie的人生,讓Eddie知道再度有一個人因為他而死去。

當他完成了第二個人指派的功課,等待遇見第三個人,那個人卻是他這輩子沒有碰過面,卻是和他生活息息相關的另一個人-露比夫人,也正是他不甘願待著的爛地方「露比碼頭」(一個遊樂園)的老闆娘,他們有著共同的想法,如果「露比碼頭不存在該有多好」。因為露比她的丈夫為了搶救被祝融吞噬的露比大門而受傷,導致露比需要照顧她深愛的丈夫一直到死亡;也因為露比碼頭裁掉一名Eddie父親的好友,在Eddie父親為了搶救自殺好友時,Eddie的父親因此過世,讓Eddie被迫必須接下父親在露比工廠的工作,也必須搬回家與母親居住。

而露比夫人卻教導他試著去看清楚事情發生的始末,瞭解為何父親會過世的真正原因,然後學會「原諒」他那又愛又恨的父親,發自內心是愛他的。

學會「原諒與釋懷」的Eddie,再度踏上旅程去找尋他需要見面的第四個人,很意外的他遇見了此生的摯愛他的太太-瑪格麗特,那個在露比碼頭一見傾心的女子,然而屬於瑪格麗特的天堂是各式各樣的婚禮,因為對瑪格麗特而言,此生讓他最愉快的就是「婚禮」,而她最愛的場地,就是當年他們舉行婚禮那簡單的小餐廳,這段旅程中他們互相問了對方,對彼此間感到遺憾的是什麼?

瑪格麗特回答Eddie,她的遺憾是他們沒有孩子。但Eddie卻回答她,在他們身旁一直有很多孩子。然而Eddie的遺憾是瑪格麗特太早離開他(瑪格麗特49歲因為帕金森氏症過世),讓他必須要一個人過日子(Eddie活到83歲才因為在工作中為了救一名小女孩過世)。

瑪格卻告訴Eddie,她一直在天上等他,她知道他深愛她,而愛一直存在,只是轉換了不同的形式運行著,她告訴Eddie,回憶有時候也是一種愛。

Eddie被迫進入下一個課堂,他來到了一個有澗澗溪水的地方,許多黃種人的孩子在溪水邊玩耍,這是一個讓Eddie陌生的地方,一個叫塔拉的菲律賓小女孩指引著他,讓他知道她是那個當初被他燒死在軍營中的小女孩,也是那個在他夢中揮之不去的陰影。走到這個天堂時Eddie對於自己的自我介紹仍舊是以「loser」自居,但是塔拉卻告訴Eddie其實他在露比碼頭工作,就是一直在「彌補」他對當時沒有救塔拉的虧欠,當Eddie洗去塔拉身上的傷痕時,他的心也得到了救贖,最後回到了他自己的天堂-露比碼頭。

因為有他日復一日做著自己自以為沒出息的工作,確保遊樂園中每一項器材與設施是否有確實的鎖緊、上油,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但是確保了數以萬計前往遊樂園玩耍的小孩的安全與性命,他並沒有他自己想像中的無能,這讓我想到了我的另外一半告訴我的話,修車的黑手師傅看似低下骯髒的工作,但因為有他們確保了每一個用車人的安全是一樣的道理。

這部片給了我很多很多的感觸,也讓我在很多的片段中感動落淚,就像是我的工作吧,也許在旁人眼中就只是陪人說說話,做些資源連結,但往往因為一個小小的判斷與態度,卻會讓事情有不一樣的結果,也許幫了一個人,也或許將一個人推落深淵。

有些事情需要學習自己去原諒與釋懷,對於那些曾經傷害你的人,又或是讓你感覺到痛苦的事情也必須要學習釋懷與淡然,不然就會像露比夫人說的:「仇恨是浪費時間,也會消耗我們的能量」,也或許會因為這樣讓我們就像Eddie一樣抑鬱寡歡的過一輩子,雖然我對於他在學習原諒的關卡,仍舊無法誇越,但我覺得他是一部會讓我去思考並且提醒自己的一部影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