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小汪子後,時間變得很緊湊,很勉強的將生產當時的紀錄打完後,
後面的作月子、生活紀錄就只好停擺了!

呵呵~要看小汪子的照片就只能請大家去點選saru和小汪子的FB粉絲頁啦!(歡迎大家按讚呀!)
不過媽咪我基於小孩隱私權,只打算記錄到小汪子上幼稚園的點滴啦~
(總是要尊重孩子咩~)

有看前一篇的就知道,我是在莫名其妙心中還沒有完全100%的準備下自然產,
根本就是傻傻地去生產...

之後回家就是作月子,坦白說因為大家都沒有概念,所以只能說大家都盡力了!

婆婆很努力的燉中藥給我喝,但前兩週我因為會陰部剪開傷口的疼痛,幾乎吃不下東西,
外加晚上是自己帶小汪子,睡眠整個不足,坦白說月子沒有好好的休養...

整篇打下來,似乎有點長,我想要有系統的記錄與分享,所以針對不同部分穿插Q&A方式記錄。

月子部分:

Q1:月子期間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嗎?

A:是的,自然產比剖腹產復原來的快,我生產完2-3小時候,氣色、體力就回來了!然後就開始坐在床上「接客」,親朋好友太多,所以呈現坐姿狀態,一直跟絡繹不絕的朋友聊天,殊不知到了晚上我就累癱了~會陰部的傷口晚上開始隱隱作痛,我半夜還跟護理人員拿止痛藥。回到家後也是,因為房間在二樓,幾乎都要爬上爬下來吃飯,每一天坐著站著的時間多過於躺著,結果月子做完一個月,我一直感覺到臟器的下墜感,沒有時間讓它們好好復位,所以奉勸產婦們生完後一定要好好躺個兩星期,生產完真的也不急著會客,等滿月送滿月禮的時候再會客也不遲。

Q2:月子期間有洗澡洗頭嗎?

A:一開始我是真的想要遵循古法,連媽媽髮寶我都買了!但生完之後,身體開始自行調節排水,七月的大熱天,我就算冷氣開26度,也是一直在盜汗排水腫,勉強撐個一星期(包含住院四天)我就受不了了!用淋浴的方式快速洗完,冷氣關掉迅速的擦乾身體穿衣服;洗頭的部分起先我有先噴媽媽髮寶,但頭撐了14天後,我就直接洗了!一樣關冷氣,洗完擦乾、吹乾,這時候該開心還好我房間是套房!

Q3:有用腰夾(束腹)嗎?

A:因為我不是剖腹產,雖然在產前就買了媽媽餵的腰夾,但坦白說我沒用...因為看了很多網路文章說什麼使用不當子宮脫垂,所以我就放任自己到做完月子。結果出月子立馬被所有人笑,原本是紙片人的我,褲子依舊是L號(52.3KG),肚子也還有懷孕3個月的大小,但我的四肢都很纖細,所以在月子做完後兩個星期,我才開始穿塑身衣,希望還有機會瘦回紙片人狀態...

c回來上班3週,瘦到50.4Kg,褲子可以穿上M號,強推媽媽餵的塑身衣唷!可以穿著睡覺,我穿兩週下半身就換一個尺碼了!上身的設計也很方便,我可以穿著睡覺哺乳,不確定是因為餵母乳睡眠不足的關係還是...但持續變瘦中!!

Q4:要去月子中心或吃月子餐嗎?

A:坦白說我自己的經驗讓我覺得,如果有錢真的可以去月子中心(建議從懷孕開始每月存1萬元,要生的時候就可以去月子中心了!),再不行就訂月子餐吧~至少菜色多樣化,湯水充足(除非妳不吃),這樣對於奶量充足很有幫助。家人也可以省去煮一大鍋,放到壞掉的窘境(除非其他的家人願意幫忙吃),不然每一樣都煮一大鍋,如果不好好分裝,產婦吃不下也會造成跟家人之間的嫌隙與衝突,煮的人用心也累,但吃的人卻壓力很大!

不過建議在家中要做月子的人可以到新北市衛生局網頁中下載食譜,裏頭有坐月子三餐跟茶飲的作法,可供大家參考唷!

哺餵母乳部分:

這幾年開始因為依附關係議題,開始流行『母嬰同室』、『親餵母乳』這樣的觀念與實踐,但其實往往讓需要休息的產婦不能休息,而我偏偏是一個不做功課的產婦,所以對於母乳這一個區塊,就很天真的想得很簡單,認為小孩就跟以前多多生小狗的時候一樣,小狗自然會找乳頭吸允,殊不知我又想得太簡單了!所以一個月子期間為了乳母我得了三次乳腺炎,兩次發高燒...所以坦白說在食補的部分,月子並沒有做得太好。

Q1、小孩一直睡,叫不起來低血糖,怎麼辦?

A:當初小汪子一出生就在睡覺,而我的方式比較天生天養,我相信孩子餓了就會醒來,所以沒有刻意去叫他,但護理人員就會進來拿著版夾對著我說,『媽媽,妳這樣不行,寶寶會低血糖』,偏偏長輩也在旁邊,聽了就會很緊張,一直到了半夜,小汪子醒了,我也因為白天會客太多,而體力透支,根本無法應付這個睡飽的小傢伙,所以他就被帶回嬰兒室餵奶,結果送回來時,就乳頭混淆,再也不要吸我的乳頭,所以讓我再重來一次,我想白天我會減少會客,小孩睡就跟著睡,醒來就塞乳頭,住院期間能親餵就親餵,避免後面的乳頭混淆,導致必須瓶餵,因擠奶不易導致的塞奶、乳腺炎。

Q2:湯湯水水是什麼?

A:一整個月子期間,原本是要訂月子餐的我,因為長輩自告奮勇,結果就喝了將近一個月的中藥,結果口乾舌燥,嘴皮都可以拔得起來,長輩煮的辛苦用心,我也喝的痛苦,奶量也未必有起色...反而因為乳汁濃稠度過高,而不斷塞奶,後來我因為乳腺炎的關係,停掉中藥一陣子,開始喝FIN、蜂蜜水、溫開水,然後經過通乳,乳汁才比較稀釋,也比較好擠...所以,不要只有中藥湯,什麼杜仲茶、玫瑰花茶、枸杞紅棗茶、紅豆水、黑豆水通通可以呵...但記得能喝到1000cc 以上最好!因為再加上妳三餐的湯,絕對夠3000-4000cc,不用擔心會水腫,妳會因為體質調整不斷盜汗,水腫就會排光了!

Q3:每個人都可以親餵嗎?

A:每一個媽媽因為天生所具備的條件不一樣,所以未必第一次就能夠親餵成功。因為我的乳頭在沒有懷孕前是凹陷的,懷孕時就算有脹奶,也不知道要如何把乳頭擠出來,所以乳頭是短凹式的乳頭,也因此在寶寶剛出生時因為嘴巴小含乳不順,所以我算是親餵不成功的。如果打算餵母乳,建議在你在小孩出生後每2-3小時,讓小孩吸允你的乳頭,刺激乳腺。乳頭擠的出乳汁時(開始用針筒蒐集時),就更要2-3小時起來一次擠奶,不要傻傻的以為自己沒奶,然後一覺到天亮,那就鐵定準備石頭奶了!

而我因為產後三天石頭奶,也錯失親餵的時機,所以一整個月子期間幾乎都是瓶餵,職到產假結束前返回工作崗位,有經驗的同事告訴我,『現在不吸,不代表以後不吸』,不要輕易的放棄,也許是老天幫我吧!小汪子出生第三天就開始吃奶嘴(香草奶嘴)安撫,有一次回家的路上,我沒有帶到奶嘴,他在車上大哭,我實在沒辦法的狀況下,只好把乳頭弄出來讓他吸允,當時後我剛擠完奶約1小時,乳房沒有很飽滿有點柔軟,為了讓他安靜,想辦法喬了角度就讓他含乳成功了!!不過,隔天我回家再試一次的時候,又失敗了~~

這時後我想起我阿母跟我說的,有時後脹奶太飽滿,寶寶是含不住的,所以我又突發奇想,先把奶擠出30C.C瓶餵小汪子,讓他不會因為太餓吸不到而生氣,但又保留他願意再吸的意願,而乳房也因為擠出30C.C而有點柔軟,就這樣玩票性質(因為我準備回歸職場了!)的方式再試試看,沒想到就成功了!

親餵的好處,讓我像個劉姥姥,之前每三個小時我必須爬起來一次,所以回來上班的第一個星期,我每天只睡三小時,擠奶、餵奶、洗奶瓶消毒(一個半小時)就這樣過去了~一個半夜我要睡覺的時間很片段,親餵後我原本害怕擔心的硬塊(月子期間我手推到板機指,用擠乳器怎麼擠都擠不掉),只要他吸一吸硬塊不見了!而我也練習躺餵,在他吸的時候我可以睡覺,反正他吃飽後自己會把乳頭吐出來睡他的...因為這樣,現在只少可以睡個4-5小時。不然,我的身體狀況是真的爆肝了!GOP/GTP全都超標,醫生還開給我保肝藥。而我的右手腕也媽媽手了~所以,現在只要非上班時間
我都會選擇親餵,因餵乳腺全通,深層奶(硬塊)也可以被吸出來,奶量也會往上升(原本單邊90變成120)。

Q4:不幸乳腺炎了怎麼辦?

A:如果發燒了,一定要先去看醫生吃抗生素,但如果可以建議配搭通乳師,協助通乳。將蓄積在乳房中的膿或是堵塞的乳塊擠出來,如果宜蘭地區有媽媽有這個需求,可以留言給我,我再請幫我通乳的護理師協助。乳腺炎真得很痛,我因為哺餵母乳的功課做得不夠,所以月子期間三次乳腺炎,都請護理師幫我通乳,所以真得很能夠理解,乳腺炎媽媽的痛...(通乳的時候,我可是抓著枕頭,咬著毛巾呀!!)-->所以能親餵就親餵,瓶位的媽媽也要記得3-4小時爬起來擠奶,不然真得很...


這是我暫時想到,能跟各位產婦分享的部份,如果有其他問題也可以在底下留言,我會用我的自身經驗回覆你唷!!哈~誰叫我一整個就是在失敗中學習~

arrow
arrow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