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完的第一個星期我住在醫院中,心想有了前一次的經驗,
這一次哺餵母乳應該很OK。

生產完,小miu很配合的親餵,
這次的乳頭狀態因為先前餵胖胖的關係,已經被孩子吸出來了!
所以小miu的含乳情況就容易多了...

生產後三天,奶量還沒有上來,小miu加減吸著吸著,
大概到了第三天左右,睡個午覺的我一醒來就發現兩邊的奶又脹成石頭奶了。

雙奶整個紅腫熱脹痛,我只好趕快call我的通乳師,努力的讓小miu吸,
一直到隔天,通乳師來了幫我檢查了雙奶,確定沒有塞奶,
只是奶量供過於求,所以不斷的脹奶,
她跟我說,我這奶量適合生雙胞胎...

因為生理機制的關係,他建議我3小時哺餵與排空(擠乳)一次,
然後再用冰枕冷敷讓胸部『冷靜』下來,
反覆這樣做,我的胸部才沒有持續熱脹痛。

那些天真的不誇張,我只要聽到孩子哭就乳震,
我的奶就會自己滴下來...(還會有乳柱)

也因為確認自己的體質是個奶媽,所以一切發奶的食物全禁止,
只喝一般的湯水,這也讓我月子餐的調理師很猶豫地幫我停掉發奶燉品。

為了要讓奶退掉一些,我回家後半夜就不擠奶,讓小miu吸完我就睡覺,
直到隔天早上起來親餵完,再擠出或是只餵單邊,另一邊的奶則用HaaKaa集乳瓶接著奶,
不然吸吮單邊另外一邊就會滴奶,所以常常單邊的奶小miu吸完,
另外一邊也滴了60-90cc左右的奶,平均一兩天下來我就可以做一包冷凍奶了!

我必須說,台灣要推行『母嬰同室』或是『母嬰親善』‵,其實真的推得很不好,
如果不是有前次失敗的血淋淋餵母乳經驗,不然這一次不會有全母乳的狀況,
餵母乳這件事也讓很多媽媽有壓力,但往往新手媽媽根本不了解自己的體質,
甚至是乳房、乳管的構造,往往想堅持下去餵母乳,也因為資訊不足而無法持續,
而醫院內就看到小兒科推婦產科,最後我這個產婦只好自己先接洽好我的通乳師,
請她過來一趟,不然根本沒有人要管產婦身上的兩顆奶....

再則自然產住院天數只有三天,產婦的身體狀況也還沒有穩定,
帶著傷口又要聽一堆關於孩子的衛教,真的很吃不消,
等到真的脹奶時也往往面臨要出院,這更讓產婦求助無門。
我真心的希望推動母嬰親善的醫院須要有專責專任的『泌乳師』,
才不會小兒科推婦產科,婦產科也不想管媽媽身上的兩顆奶。

一堆的產前衛教,其實真的沒有用,因為根本就還沒有生,
也不回知道孩子的氣質、習氣是否能與當下產婦的狀態配合,
餵母乳是否能長久,就真的要靠運氣,
而我這次真的是很幸運,有了前次的經驗,讓我可以順利哺乳。

很歡迎有母乳問題的媽媽可以再下方留言,我很願意回復大家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嬰同室 母乳 全親餵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