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外婆走的突然...月初,聽到她離開的消息,心裡也跟著沈....
強打著思緒,盡量不去思考,專注在工作中,不去想...
只等著媽媽,所下的指令,然後去完成與配合。

大家,彷彿都以為我不難過,雖說不是親生的外婆,但卻也是我第一個可以叫外婆的人,
這些年來,她試著用她的智慧,讓我覺得她沒有將我當外人看,
但心中多了的顧忌,依舊讓我和她之間有距離感。

就這樣,在洗腎完的夜裡,心肌梗塞的走了~
那天,沈寂了許久,直到入殮、出殯的前夕,回去奔喪....
仍舊,試著用輕鬆的語氣,想緩和內心中的難過....
我知道,媽或許也覺得我沒啥感情吧!
但,我只是不想要,讓她這樣難過的狀況下,還要安慰我,
我想,這就是身為長女的責任吧~

聽了一天的經文,直到晚上,我執意的要折一朵蓮花給她,
我知道,她生前希望能帶多一點蓮花走...所以,沒人阻止我...
那瞬間,隨著火光一一燒盡,在另外一個世界的妳是否有收到吶?

隔天一早,出殯的儀式開始,隨著家祭、公祭結束,
開始將靈柩移出,在那聲音裡淚水還是止不住的掉了下來。
生平的第一場喪禮,竟是外婆的喪禮,
喪禮的隆重,是外婆生前向媽媽交代的,我想外婆應該很高興,在最後一刻能照自己的心願走。

當下,我開始思索,我的身後事該如何處理~
我不需要那樣的隆重與儀式,只希望留給活下來的人一個方便,
第一次,深深的覺得,活著的人真的很痛苦,因為別人的死亡,對他來說是一種感傷與記憶。

所幸,回到宜蘭的假期中,我開始查詢我該做些什麼,在我往生後?
瀏覽了一下網頁,我上網簽署了器官捐贈卡,又下載了大體捐贈的表格,
我希望,在最後一刻我的身體還能發揮些功用,讓活下來的人,不再憂傷....
因為他們幫我緣了一個功德心願。我想,我只希望一個簡單莊嚴的喪禮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