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早宜蘭下著非常大的雨,大到家裡都是溼的,(因為濕氣太重了!!)
七早八早,搭著火車去宜蘭跟大家碰面,
然後。。就進攻台9線去啦!!

(註:台9線-就是北宜公路當頭,然後從恆春出來的那一條貫穿東部的省道,姑娘我得緯哥哥之賜走過台9線的頭北宜公路,順便去台東找姿君姐時走過台東到恆春那一段。)

這次進攻的路段是鼎鼎有名的蘇花公路(蘇澳-花蓮),
厚厚。。該說開車的人技術不好,還是阿緯的技術讚,
台9線我盡然暈車了~緯哥哥從來不會開到我暈車
撐到了南澳分局,姑娘我受不了只好到人家門口的水溝蓋上抓小兔子,
嗚嗚~人家都沒吃東西耶~胃快翻過去了~
再撐一段路後(40分鐘吧)總算到了澳花,

(註:澳花-是宜蘭最南的一個村,隔著1條和平溪就是花蓮了!因為該地方介於南澳與花蓮之間,所以起名澳花。)

厚厚。。還真是小小部落耶~看到漂亮的原住民小孩,
我發現我媽的輪廓還真像泰雅族的女生耶!!

訪問了1位特別的耆老,1個經歷日據時代、光復後與現代的長者,
他可厲害了!!會說英文、日語、泰雅語、國語。。是他們的牧師,
唸過神學院,警察退休,所以回到部落來養老,
我們談了好多好多他的故事,
談到泰雅族的gaga(祭團),他們每年的7、8月是準備期大家都一起未慶典準備,
男子上山打獵、女子在家織布耕作,
然後到了9、10、11、12月是他們所謂的守月日。

守月日,其實就是一個月,月亮開始出現到月亮消失的一個月中,
所有的族人必須嚴守誡律,若有人犯戒律就會害族人受傷,
屢試不爽,所以大家就必須將犯戒的人抓出來,
然後殺1頭豬祭祖靈,然後再順延一個月作為守月日,
直到1整個月中全族人平安,才開始慶祝。

(註:gaga的戒律,未婚男女不能發生婚前性行為、夫妻雙方不可以偷吃、不偷搶殺人)

這個戒律我覺得很棒,其實他規範了很多的行為,
聊天聊地的說完後,下午2點多,1天沒吃東西又餓又累。。。
大家決定回南方澳吃海產,厚厚。。這是我來宜蘭唸書的好處,
我可以吃免費的海產,感動ㄋㄟ~

最後,就是回到家,打了這篇遊記嚕~現在好累唷~超級想睡覺,頭好大唷~
更加想念小妹多暖暖柔柔順順的毛,
明天,老媽寄的衣服會收到唷!
今天在訪問的時候,看到媽傳來的短訊,窩心呢~
2個媽都對我很好,我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