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常會一個人陷入哲學性的思考狀態,然後去神遊。

往往是我在趕火車的路上,又或者是要去哪裡的途中,
身體,本能的就是會讓我平安抵達,就算我的心晃到了別的地方去。

(一)

我覺得,人的身體裡,應該住著各式各樣的靈魂,
就像涂爾幹說的有機連帶是類似的,
身體裡,應該有各式的靈魂,不同的本我所建構出一個表我與自我,
更甚至是超我,然後讓我們在需要的時候凸顯出某一個身體的靈魂。

只是靈魂也會老化、消滅與殆盡,然後不知不覺的,我們就會忘記曾經有那樣的靈魂存在。

就好比,國小的時候你可能凸顯的是一種靈魂與人交際,
到了再長一點你會發現你國小時的靈魂是不見的,
因為你又換了另外一個性格的靈魂,在那段時間長駐於身體中,
只是我們一直都不知道,罷了~

(二)

順著流走,人們總是習慣性的在腦海中抱持著"人定勝天"、"事在人為"的想法,
所以當遇到與自己心意相衝突的時候,往往都會興起反抗心,希望與之抗衡。

但,真的該是如此嗎?

還記得,有次看到順印導師的傳記故事,他的一句話讓我有些許的頓悟,
"順天而行",這話,不是要我們認命,而是告訴我們把握當下,做好當下該做的事。
因為有些事情,是你如何擺爛、如何積極、如何反抗,都沒有用的!
當時間到的時候,自然你會走上另外一條你該走的路,
而這些行為反而只是徒增你當下更多負面的情緒與記憶。

這和中國人常講的中庸之道,應該有些接近吧!

至少我是這樣反省著我自己,
我常想離開宜蘭那份看起來、講起來名聲都很好的工作,
是對還是錯?

但一直以來,想再繼續進修,考社工師念碩班的我,
也正因為離開,而有了付諸實踐的行動與行為,
時間與空間就這樣重疊上,
家人們希望我回到台中去,正巧中部也有幾所著名的系所與博班,
而我,這將近一年的短期進修,也確實是為將來碩班打底。

只是,我依舊會慌恐,擔心著等到考完試,
臺中會不會有我能夠勝認的工作,會不會有排外情結出現?
但冷靜想想,我何不把握當下,因為等到那時候,老天爺自然會有安排,
我們只管認真的去做,當下老天要我們做的事情,就好。

(三)
朋友的意義,還記得有人曾說過: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最好的友誼維持關係,
而我似乎在年紀越來越大後,越能體會這樣的道理,
少了稚幼時期的依賴與粘膩,朋友似乎就是真心以待,
就像我在宜蘭的同事朋友,我覺得她們真的很棒,
總是會想起我,而我也會想起她們...

有時候常想,如果不要一個人這樣孤單,
如果宜蘭有家的感覺,我其實很想回宜蘭工作的吶!

呼~原來,我一直在找尋一個有家的感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