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要上班前,興高采烈的想要去找紅豆豆花吃,紅豆豆花沒有找成,卻看到了我想很久的三商巧福。開心的點了排骨飯,要找位子座,卻發現在我面前的是白髮斑斑的奶奶,坐在我斜角的是約莫70歲的爺爺,相較於一旁的20多歲上班族,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目前台灣的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10個人之中有1個是老人,但根據統計未來的10年後3個人之中會有一個是老人。但老人要住哪裡?城市對老人是友善的嗎?我搖搖頭,把老人丟在機構中,是對的嗎?三個人一間房、還是四個人一間房?天呀~大家同理心的想一想學生時期花爸媽的錢死也要去住套房,將來你老了兒女確為了省錢讓你跟不認識的陌生人住在三到四個人一間的單人床上。尊嚴在哪裡?!

我很慶幸,我的爺爺奶奶還有Q先生的爺爺奶奶活到80歲了,至少都還能享有尊嚴的生活,居住在自己習慣的環境中,種種菜、和鄰居聊聊天,甚至廟會活動或是合唱團活動都能參加,人生的退休生活,愜意莫過於此。

有一點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心中的感受,那頓飯我一邊吃,眼淚一邊夾在眼眶中,我是一個社工,從事的是兒童福利的工作,但有誰關注老人的生活需求,多和老人說說話。最近發生王爺爺自以為安樂死的殺妻案,他是無權當死神,但有誰在乎他們的內心與需求,每個人大聲的撻伐他,但你們都做了多少?每天的送餐服務,真的夠嗎?為什麼農業時代的老人感到富足,因為他們就跟孩子一樣,需要人無時無刻的關注與陪伴。

我確實也在自省,畢竟我也是一個人在外頭居住,一年之中難得有幾天回去台中陪伴我的爺爺奶奶,但我無從選擇,因為在資本主義結構中,我需要生存需要工作,所以我需要離開家,但我懂爺爺奶奶的那種生活空虛,尤其是當我最近跟他們報告好消息時,爺爺的一句,有空就回來,我的心有多酸呀!我懂那種不需要多說話,但是就是待在他們身旁,靜靜的他們就會滿足的感受。我相信王爺爺要的應該就是這樣的支持,而不是每天去送餐定點式的關心。所以,沒有人可以批判什麼?請你們也檢視你們是如何對待你們的父母?

忽然想起社會學中所說的有機連帶與機械連帶,這世界因為資本主義過渡的膨脹,真的生病了!而且病的不輕,讓所有的人感覺到空虛與寂寞,101的煙火絢爛狂歡,又有哪個地方是為老人設計的保留區,讓他們也可以享受跨年的感受,一個小小的想法,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能改變很多事情。

我從不覺得老人家,就可恥,就是不能用的東西,總覺得老人家有他的智慧,有他的傳統,如果沒有他們的經驗傳承,現在的智慧與科技不會這樣進步,是吧!!所以不要笑老人不會用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誰說他們應該要會,我們應該是用更謙卑的心感恩他們用他們的經驗與智慧,讓我們有更便捷的生活。

最後,我從不羨慕那些家中留有祖產的人,只覺得那是一份額外的幸運,但相對站在老人家的立場,他是用後半輩子的人生來賭。我捨不得我周遭身邊的任何人,用他的後半輩子來跟我賭,賭輸了呢?他的生活將沒有尊嚴,我不捨也心疼,因為我年輕,我想靠我自己,將來我的孩子也需要靠自己,我也會斷了他的後路,因為我不會拿我的後半輩子跟我的孩子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