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下午4點多,養護院打電話給Q老大的爸爸,
Q老大的祖父身體狀況不好,一直很喘。

我按耐著我心中的疑惑,一直等到約5點多,
Q老大出門和朋友去聚餐,而我忍不住的把心的話說了出口,
我央求Q老大的爸爸是不是可以早一點去看養護院中的阿公,
因為「喘」這樣的症狀,如果稍不留意,很有可能是需要插管或是有生命危險的...

在我曉以大義的告知後,約莫六點我跟著Q老大爸爸一同到養護院所,
一看到躺在床上的阿公,因為喘顯得焦躁不安,不時的想要摘除氧氣。
在我詢問過護理人員後,直覺反應告訴我,阿公出現瀕死症狀已有兩天,
今晚可能是關鍵,提起勇氣,告訴Q老大的爸爸要有心理準備並且即刻送醫。

隨後,我就跟著救護車陪著阿公一起入醫院的急診室,
當班急診護理人員一看到我,知道我是社工,隨即告訴我阿公的狀況恐需要插管,請我問問家屬的意見。
我的心頭一震,沒想到真的如果所推測的一般...
焦急的我打了電話給Q老大,要他放下手邊的聚會先趕過來,
另一方面先打給Q老大的母親告知目前情況不是很好,確認阿公是否簽署過放棄急救同意書(DNR)。

沒過多久,趕來的Q老大和Q老大爸爸一同到了急診室,
我向他們說明了現在的狀況,請他們和所有在外地的子女連繫溝通,是否需要插管。

大約七點多,醫生來向我們說明阿公所有的生理數據,再再顯示阿公狀況不好,死亡已不可避免,家屬是否要插管...
當下Q老大爸爸無法做出決定,而我則在這時候一一的在電話中像正趕回來的其他Q老大叔叔伯伯說明現況。

急診醫生正幫我們排加護病房,並且提醒我們插管的事情。

大約9點多,所有人到齊在急診室中,事情來的快又突然,所有的人也都陷入不捨與悲傷中,
在Q老大阿嬤的表達下,確認不要讓阿公插管,
但同意書的簽署仍然陷入膠著,
那一個拋下Q老大女友的角色身份,換上醫務社工的角色,再次向說明所有選擇的可能性與預後方向,
說完後,得到一致的決議--『不插管,讓阿公透過藥物控制,安寧緩和的方式離開』

當我去拿DNR同意書和板夾時,心頭還是震了一下,
原來這跟我們在提供一般民眾協助時的感覺是這樣的不同...多了哀傷和不捨。
走到了阿公的病床前,Q老大的爸爸叔伯們面對這張同意書,也是有些遲疑。

Q老大媽媽看到了這樣的狀況,當機立斷的開了口,要大家簽名,後續的醫療處置才能有所動作,
第一個拿筆簽名的是Q老大爸爸,而我為了避免後續他們兄弟間發生爭執,
所以要求三個兄弟都簽名留下資料,簽署完的同意書立馬交給急診醫師,
請他退掉加護病房,改幫我們聯繫安寧醫師,由安寧醫師收案。

時間來到11點,任何的緩和藥物沒有進入阿公的體內,有的只有抗生素(阿公是肺與腎感染、伴隨呼吸、心臟衰竭)...
安寧病房沒有床位,只能先收一般病房,值班醫生一見到我,
當下告訴我,阿公所有的檢驗數值都不佳,如果想留一口氣回家,現在就可以回去了...

原諒我的私心,我總希望讓阿公的喘得到控制,大致和醫生談完家屬期待後,
醫生與所有家屬一同開家庭會議,而我一個人留在病房中,陪伴著阿公。
一面做著臨終準備,我在阿公的耳邊親親的告訴他:
「阿公,你的生命到了終點,但我們都會在一旁陪你,無論如何都不會讓你痛苦,一定會讓你安然的逝去,如果你的靈魂會擔憂,就記得當你要離開時,請順著白色的光走,你會看到你心中的神,祂會帶你走,無需要感到恐懼」。
阿公持續很喘,血壓和血氧一直量不到,受不了的我傳了LINE給Q老大,
要他控制會議時間,讓醫生先出來開藥,好讓護理人員用藥...

大約11點半,護理人員終於將緩解喘的藥物用上,
我心中的大石放了下來,接下來就只能等待了...
我告訴Q老大,有什麼話就要趁這時後告訴阿公,請所有家人都可以跟阿公說說話,無論好的、壞到、愛的、道歉的、道謝的通通都可以說...

另一方面,再請Q老大的父母要回家準備、騰出空間,隨時準備病危返家的阿公。

晚上12點,家屬決議今晚所有人留下來守著阿公,而我因為隔天要上班,所以先回家洗澡休息。

凌晨2點,Q老大的簡訊傳來:「阿公走了,我們回家了」回了電話給Q老大,告訴他想哭就大聲的哭吧~沒有什麼哀傷是需要壓抑的...

而我在隔天的一早先上了下午的假單,一個早上先將自己所有病房照會的個案都處理完,陪同Q老大辦理死亡診斷書。

如果,阿公早一點表達自己的意思,是不是可以在急診時就採安寧緩和醫療方式,讓他的身體獲得症狀的緩解,是不是就不會這樣不舒服,
阿公在急診時的照片,我沒有刪除...一直留著,自己走過這樣一遭,是不是許多病人與家屬都在急診室裡經歷過這一切,
但他們身邊沒有一個可以提供他們完整說明與解釋的社工,讓他們可以有充分的醫療理解後做決定。

經過了幾天的沉澱,除夕夜一早當我不知道要帶什麼衣服回家時,卻在我的行李箱裡,塞了ACP意願書,
我想回家跟我那80-90歲的阿公阿嬤好好談一談,問問他們的意思。

是老天爺幫我嗎?我也不知道,但當我下午一回到家,跟我的阿嬤說起這個的時候,她立馬就說她要簽...
因為中午姑姑、爸爸、爺爺和她,也都談及此事,
爺爺說他的老同鄉,因為家人的不捨不放棄,開了氣切綁在床上,幾度那位爺爺都想拔了呼吸器,但都被家屬制止,
那位爺爺長期臥床,身體有傷口、小腿肌肉也萎縮,他們兩老不想過這樣的後半生,而姑姑也開玩笑的說,如果真這樣她無法照顧一定會悶死兩老...

所以,當我拿出來後,爸爸、姑姑分別幫爺爺、奶奶當了見證人,而我和妹妹則擔任單身未嫁姑姑的見證人,
簽完的那一刻,奶奶開心的笑了,她對姑姑說:她好開心,她可以自己作主,不要被插管,也不用擔心被姑姑悶死。

呼~政府你們真的準備好了嗎?醫院端你們也準備好了嗎?老人化的照顧問題,正慢慢的如大浪襲來......

arrow
arrow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