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時常登山的人來說,一般的步道比起所攀爬的百嶽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但,對於一群整天沈迷網路,對學校課業不敢興趣的高關懷學生們而言,可就是一門大學問了!

有別於上學期的課程,這一次找了一位有多年豐富登山經驗的登山社老闆曹瑞桐先生擔任我們步道健行的老師,起先在和老師溝通的過程中有一些小小的插曲,不過在這次的活動中,總算明白曹老師的堅持以及所希望傳達的理念。

而我卻也小看了這步道它迷人的地方…..

全長5.3公里的聖母山莊步道,來回可是足足超過10公里的路程,沒有想到,我和這群學員真的能夠完成這個任務。起初,學員們不以為然的態度,在我前一天的告誡下,只有一個成員有攜帶背包。因此,全體的午餐和茶水,也就分散在兩個袋子,一個當然是有帶背包的同學,另一個則是由提袋裝著在沿途中由學員們輪流搬運。
一開始當學員們走了3.7公里到達通天橋時,無一不氣喘吁吁,頻頻問著什麼時候才會到呀!?而我這時候可是抿著嘴不敢給學員們任何的答覆,深怕承諾沒有兌現,換來更多的不諒解。當休息完畢後,又開始邁向通往聖母山莊剩下的1.6公里。這1.6公里可是一點也不輕鬆,因為海拔落差700公尺的差距,路況明顯的不同,從原本的平緩坡度,變成了一階階階梯步道,又加上海拔的提高呼吸明顯有些困難,往往走十步兩腿就已經不聽使喚,開始顫抖。好不容易,總算讓我們登了頂,學員們樂的將自己的午餐拿出來吃,並且和老師們一起喝著熱熱的茶,在一邊進食一邊休息的過程中,老師們開始與學員講述著聖母山莊的故事由來,讓學員們瞭解聖母山莊對基督徒來說是多麼的神聖與重要,之後學員們也拿起一旁仿製的十字架體驗耶穌基督當時背負十字架的感受,這模樣可讓老師們發出會心的一笑。

曹老師告訴我,原本他一看到這群孩子心想,這群孩子若能走到通天橋,大概就已經很了不起了!若是能再繼續往上爬,他們也擔心我這個社工老師到不了!沒想到,孩子通過了通天橋竟然能堅持到頂端,而我這個社工老師盡然也能跟著孩子完成這來回超過10公尺的步道健行,確實很值得鼓勵。

我想這是一種對自己的負責與堅持吧!所以在攀爬的過程中,當學員跟我說他不想走的時候,我就會轉頭告訴學員:想像著終點就是夢想,而我們正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為了達成夢想在沿途中一定會遇到困難或是遇到阻礙,有的時候會慢慢走、有的時候會快快走,而我們當然可以選擇,可以選擇放棄也可選擇繼續,若是選擇了放棄,卻會到不了終點,而枉費多走了這一遭,但只要自己能夠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這樣就夠了。

我想,這大概就是學員們堅持要攻頂的最大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