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唸書的崗位,工作快要一年,
坦白說,一路走來跌跌撞撞,
明白很多道理,不是這個世界黑暗,
而是我們過的太幸福,被保護的過於完善.....

對一個家庭幸福完善,不愁吃穿物質豐富的人來說,
這個大社會,確實黑暗....因為他在家中享受到的是階級平等,
更勝而因為家中序位問題,他會是天之驕子(女)。

相較於,一出身就不平等的弱勢孩童(遺棄、單親、受虐、忽視...),
他們從一出身就明白社會階層的不同,而選擇兩種生活方式,
自暴自棄;奮發圖強。

所以,今日我們才會看到,在社會中仍有溫馨的報導,
『浪子回頭』、『勤奮致富』。

那天,Mr.Q回來和我分享在軍中遇到的事情,
雖然,對於那個環境我不是那樣的熟悉,
對於他所說的事情總顯得意興闌珊,
但,唯有一句話深深的放進我的心裡:
一位台大畢業的預士同袍告訴他

『我們台大是全台灣最優秀的人才聚集地,也正因如此,國家的資源幾乎都在我們的身上,培育我們, 所以,出了社會,我們應當做的比一般人多,回饋這個社會,這是正統台大的教育理念。』

或許,在台大裡不是每一個人都是有這樣的胸襟,
也或許,仍有部分的人有這樣的想法。

在這個菁英社會中,若是每個菁英都能有這些想法,來引領社會、關懷社會,
我想台灣不會像現在一樣,自私與功利。
這些天,拜讀完『孫運璿傳』,深深的覺得,如果沒有當初的國民政府,
沒有這些偉大的工程師,今日的台灣恐怕只會跟東南亞國家一般,
政黨的惡性鬥爭,該結束了~想想那些大陸來的老外省,不也在這塊土地上耕耘了許多,才有今日富饒的台灣,不是嗎?

對這些老外省而言,這裡是第二個家鄉,第二個國家,
如老爸那天對去倒扁弟弟說的話:『沒有國,哪裡會有家,做的好!』
我家,不是政治狂熱份子,只是我們很愛國。
或許是大中華思想吧~更讓我養成大格局的想法。

如何在這樣是非的世界中,保有我的格局與思想,是我現在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