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這個標題,其實原本我想打的是「人生的學習是無止境的」當作這篇文章的核心。

但卻讓我想起F小姐,在我還在桃園時,她寄了小禮物給我,為了掩人耳目就在掛號信上寫上了吳芷靜小姐寄,讓收到禮物當時的我,感覺非常的莞爾。

這就是她的特質,或許看起來有點嚴肅,做事情很快速,但是她很有創意,也很有自己的幽默,她的幽默是高段的,不是那種粗淺的文字,所以對我來說,她是一個很特別的組長,難怪當時候的主管把我交給她,希望她能帶我。

而她,就是我社工路上的啟蒙恩師,她包容我在工作中壓抑的情緒,她陪伴著我遇到挫折,是第一個在社工這條路上看著我哭的人,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不居功,但卻為了團隊利益著想,不斷的貢獻自己,做任何事情都顧全大局的她,常常會自己自顧自的忙,因為她不好意思麻煩別人,所以都自己攬著做。
因為我瞭解她,所以總是看她又開始忙到焦慮的時候,跟她說一句:「把妳覺得可以交代給我做的雜事,交給我吧!」。她是低調的,但在勢必要的時候,她一定會開口說話。還記得以前一起工作時,她總是辦公室裡最後走的人,總是要到七點多順便等著阿弟與小妤被安親班老師送來時,催促著她才會收東西。

說真的,每一次在辦公室裡看著她帶著阿弟回家時的樣子,我都覺得她好美,是我覺的一個職業婦女盡力做好媽媽角色的幸福樣貌,內心中都會暗自的期許,將來有一天我也要是這樣的形象。當然,她在輔導中輟生的盡心盡力,就像媽媽一樣細微貼心,看過她和以前輔導過的畢業生的互動,也看過她和正在輔導的孩子的樣貌,她的真誠是發自內心的關心,這是我離開後,在很多社工身上所看不到的。(哈~我也不懂,為什麼我打這一段的時候,是拿著衛生紙擦眼淚和擤鼻涕的)

我想我和她的情感,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的吧!當我離開宜蘭,去進修的時候,那段沒有什麼朋友的日子,她、亞文、芸芳,成了那段時間陪伴我,給我支持力量的來源。媽媽過世的那時候,當下就是選擇打了電話給她,又再度讓她陪我哭,我知道 她懂。只是,她會用她的幽默,要我振作,往前走下去~呼~人生好像就是這樣耶!

這兩天,我在宜蘭輔導的孩子打了電話來給我,告訴我他發生了一些事情「失戀」了~我知道我的孩子長大了,那個喜歡在我身旁老師長老師短的孩子已經18歲。開始面對他自己的人生,也開始探索他自己的人生,這兩天用電話和他談了一些事情,和他約定好回宜蘭會去找他,用生命喚起另外一個生命,就是我們的工作吧 !幫助這些孩子,打開他的視野我想也是我們的工作,這就是我愛旅行的緣故,我總愛在一個新的地點待上個三個月到一年,當和這些孩子工作時,我可以分享這些經驗,鼓勵著他們趁著年輕應該要多去走走看看,因為這是成為一個成年人後很難得的一件事,也唯有如此人生才會看淡一些。

人生很微妙,學習新的文化、價值、思維,一個轉手把這些學習而來消化的東西,內化成為自己的經驗,再教導下面的孩子,我想這就是一種傳承吧~我喜歡我自己對我妹說過的話:「因為我比妳早出生9年,所以我洗過的碗,比妳洗過的多,我做過的家事,比妳做過的多。」這段話是當初卸責的話語,但想想前輩與我們的互動不也是如此嗎?所以這也是一直以來在職場上,我總是尊重前輩的原因,就算是同梯,我論年齡論年資,因為對方比我早出生,他的生命經驗就是比我多,就應該得到最基本的敬重,這也是人生一種學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