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心裡其實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很多時候有些人總是喜歡把自己退到那個情境裡,

希望獲得別人的認同與協助。

 

但其實這東西是應該要釋放的,

沒有人想要害你,一定是你自己有做不適合或是做不好的地方,

更甚讓人不舒服的互動行為,才會有人要說!

 

包含我自己,我在內部團體中找不到合適的正向的溝通管道,

紓解我長期以來被職場霸凌的這件事情,

所以我向外尋求正向支持與情緒抒發,

當然有些人基於好心就會想來告訴事件的源頭。

 

這時候就端看處事者的智慧了,

只是很顯然他也落入自己創造的受害者情境中,

所以事情複雜化,反而無助於組織與團體的改變。

 

助長了同性質的個體,卻也讓異質性個體仍舊求助無門,

反而成為了組織團體很大的殺傷力,而持續不斷的惡性循環。

 

一個主管,只要幾個步驟就可以毀了一個員工,當然也就會造成人才的流動:

1、讓員工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沒有人賞識他

例如:交際不行、工作能力不好、馬虎、粗心....總之,他沒有行的地方。

 

2、經常拿其他員工刺激他

例如:某某員工能力都好,你卻一天到晚給我出包

這類話最具打擊力與摧毀力,是毀了員工的王牌

 

3、主管把自己塑造成公司犧牲者的形象,合理化自己的犧牲

這樣會使員工產生罪惡感,當使員工有罪惡感時,就可以合理化自己管理無能的事實。

 

4、和員工說話時口氣不和藹

不使用商量的口吻,音量達到70分貝以上,使用命令式的口吻。如果還能配合一些挖苦諷刺的漢語片語,則效果更佳。

 

5、員工的一切要由主管來決定

不給予信任與自由,總是要安插間諜員工在一旁監視,這樣做能在他心裡造成他不是人的感覺,造成他是一個受人操縱的木偶的感覺。一個懷疑自己不是人的人是絕不可能奮發上進的。

 

6、有遷怒的本事

在外單位上遇到不順心的事,回來後要想方設法找理由給員工潑狗血。

無論什麼事都歸功於員工的過錯然後教訓他,並制止他流眼淚。

這樣做可以有效地打擊員工的自尊心,增強員工的自卑感,同樣可以造成他不是人的感覺。

 

所以身為管理者的你,請切記這一些事,要記得帶人要帶心...信任、放手與相信,才會得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