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當社工的日子有一年一個月又四天之久,
原本,當社工一直是我的夢想。

雖然,大學畢業後輾轉的變換,讓我比一般人晚了兩年進入社工界,
但這一年多的日子,我的倍數成長,讓我深覺自己的不足。

是要求完美嗎?還是學無止境?又或者是自我要求過高?
我無法讓自己得過且過的,從事社工這樣的助人工作。
不為了混年資,也不是為了要餬口飯吃,
是真真實實的希望能為案主多做一切事情。

所以看見了自己的不足,也看見了自己另外的夢想。

星期三,捧著我這一年多來辛苦存的1/3積蓄去了補習班,
我哪來的勇氣,又做了這樣衝動而瘋狂的事情。

我問我自己,這一年妳真的會努力嗎?會不會半途而廢?
我又問我自己,如果都沒有考上呢?那妳會不會否定自己?
我想,過了一年或許我回到原點,但至少在私塾中吸收的知識是一年前所沒有的,
就算都沒有考上,我可以再等,等工作三年後的在職專班考試,
但至少比起前面的兩年,我的目標清晰多了!
當社工,不再是一股想助人的衝動與熱誠,
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為自己行為負責的一件事。

或許,很多社工人覺得當社工就是公關媒體做一做,案主來了就會走,
這樣的心態真的很不負責,因為事情的因果是可怕的。
現在的決定與決策,將會影響一個人一輩子,
我.....就是一個鮮淋淋的借鏡。

我想,三年了!我的青少年時間也該結束了!就這一年,最後的青少年時期。
所以,發了封mail給老媽,雖然她無法像提供弟弟妹妹經濟一般的支援我,
但在精神上的支持我想就已足夠,也已經不會再埋怨為什麼這樣偏心(因為心就是偏著的呀),
還是謝謝她,並且也承諾,這將是我最後的青少年時期,所有的任性與叛逆,將會在明年結束。

不代表,我不再懷有夢想,又或許我會用更開闊的心,去看社會。

社工這條路,不是句點,是逗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