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演藝圈許多銀色夫妻離異或是對簿公堂,
他們都很不負責任的說了一句:「如果不是因為孩子,早就選擇離婚了!」
而我,就是這句話的受害者....

小時候,爸媽只要發生打鬥或是爭執,媽媽就會一個人哭著坐在客廳,
當我遞衛生紙給她的時候,她會哭著跟我說:「如果不是因為我們這些孩子,她早就選擇離婚了!」
或許,早熟是個害人的東西,聽了這話,我內疚了好久。
直到有一天,弟弟妹妹上了國中,
當事件再度發生,我鼓起勇氣跟她說:如果妳想離婚就離吧!我們都已經可以照顧好自己了!
但是爸媽卻老了,她們願意當彼此的老伴。
但,她們忽略了不快樂的夫妻關係,卻影響到了孩子的成長環境。

一直到現在,我覺得婚是妳自己決定結的,在怎麼樣都不可以說:因為孩子,所以妳才......
人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而不是找一個理由或是藉口給自己台階下,
妳的自私,對孩子來說是不公平的。

妳可以有千百種理由,但是不該在孩子面前說這樣的話,
因為那是一種傷害,孩子應該是你們的愛的結晶,而不是兩人之間的代罪羔羊。

讓我想起,補習班裡的一位同學,已婚,那天她同我說:因為她從小的家庭也不是很理想,她也覺得人生很苦,所以她一直很猶豫,要不要生孩子,明知道世間苦,卻還要將孩子生下來受苦,她真的很不願意。外加公婆一直催促,這成了她的苦惱。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原來不是有人這麼樣喜歡孩子的到來,
但聽了她的話,我覺得將來她若真的有孩子,她定會是個優秀的媽媽,
因為她知道要如何讓孩子成長。

那我呢?我想我又找到了一個不結婚的理由,
我想除非兩個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很好,否則我不會貿然的孕育生命,
誰敢保證,我以後不會這樣怨孩子呢?
「要不是你,我也不會嫁給你爸...」「要不是你,我早就離婚了...」「要不是你,...」

在我和另一半學不會對自己負責前,我們都不該貿然的結合與組成家庭,因為我們都不成熟,只會將過錯推給別人,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