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爸,我第一個在病房遇見的末期病人,
當我第一次接觸他,他已經從原先可以開著玩笑話的長者,
變成一個很虛弱的病人...

對我來說,他是我的第一個病人,但對他來說,也是最後一次的住院。

 「任何來到妳身邊的事情,都是反應妳的內心」

還記得那時候,我正在努力的修復我和我父親之間的關係...
榮爸,早年做過很多不同的事情,也曾離鄉背井帶著孩子到大都市中討生活,

在我跟榮爸大女兒會談的過程中,我發現來到我身邊的第一個Case,
盡然有這跟我一模一樣的家庭樣貌與背景,
所以我可以明白,她對榮爸的憤怒與怨恨,

但我更清楚,在榮爸走之前,若是不協助處理這個區塊,
只怕,活著的人會帶著更大的愧疚感。

因為,「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懊悔也會有多深」

團隊中的醫生很溫暖,僅僅只是想幫助這個人與家庭做和解,
但榮爸在清楚明白得知女兒的恨與怨後,
心情跌入谷底,拒絕再和人接觸,驕傲的要自理自己的狀態,
也因此增加了護理人員的困擾,三番兩次的在夜裡按著鈴,對護理人員任性的予取予求,
其實,只是因為他想要更多的愛,但倔強的他,絕絕對對不會承認他有「被愛的需求」。

那時候的我,在照會之後,鼓起勇氣的接近這個爸爸,
嘗試著用女兒的角色立場去告訴他,身為女兒角色的想法,
雖然,常常是無功而返...

但...每天的打招呼、見面、陪伴,
嘗試與女兒聯繫,傾聽、會談,陪伴女兒釋放心中的憤怒。

其實,榮爸一點一滴的都感受的到,也漸漸願意接納來看他的家人...
甚至還請假回家,爬上他的床與房間好好的睡了一個午覺,再返回病房。

病程走得很快,五天的時間,榮爸不再吃得下東西,
自以為是的我,一直不知道臨終病人不需要再給過多的飲食與水份,
這樣反而增加了病患的負擔(這真是我的第一個功課呀!)
卻還是一直鼓勵榮爸多喝一點果汁或是吃點多東西,深怕他的體力不好,營養不夠!
卻不知道,這樣做反而增加了病患的心理壓力...

直到某一天的早晨,忙著文書處裡的我,心裡還想著,等等忙完要上去看他,
卻看到家屬來辦出院手續...

榮爸走了...當下的我,在辦公桌上眼眶含著眼淚,
我知道,他放心也放下的走了,他告訴我:謝謝~他要進入下一個輪迴,而我,祝福著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C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