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哈哈哈哈哈~~我推薦了這麼多東西,竟然忘了寫這個!!

怎麼可以忘了兒童界的神-虎神,巧虎是也~
真是在這邊跟各位媽媽爸爸們抱歉。

是說~我自己本身是一個很愛閱讀的人(是閱讀,不是愛讀書!!疑~這兩個有什麼不一樣?),
所以當胖胖開始進入一歲階段時,我就開始幫他找尋相關的早教教材,
有零售的,有系列的,多方詢問比較後,我就幫他訂了巧虎寶寶版,
一直到現在已經進入3歲快樂版了!

巧虎是月刊,特別是爸爸媽媽不知道要買什麼玩具的,真的可以選擇,
從寶寶版到快樂版,基本上每個月都會有玩具當教材,
可以節省掉很多去思考小孩需要什麼玩具的精神,
而且孩子也會因為這樣期待每個月的來臨。

至於巧虎月刊要怎麼使用呢?
我的作法是,放下我的手機...

每一個月當紙本教材來時,我都會將需要加工的地方先加工,容易撕破的地方則用膠帶黏起來,
起初孩子會撕書,免不了會先被我罵,但撕掉的地方我會再黏起來,跟他說請他愛惜。
然後,那一個月我就會花時間陪他看新的教材,每天晚上一個小時,跟他講裡面的故事。
至於DVD動畫,我很少讓孩子看,
因為孩子白天會在婆婆家,所以達成一個默契,中午吃飯或是吃完飯後才會讓孩子看,
所以養成孩子習慣「閱讀紙本>看DVD」,我想這是多數家長跟我相反的地方,
久了,也就會覺得巧虎沒有用!!
其實沒有用的是家長本身,回想一下你小時候,
如果妳爸媽丟一本書給你叫你連ㄅㄆㄇ都不認得的自己看,你會想看書嗎?
因為看不懂,久了就會說「我不是讀書的料」...

巧虎有一個很不錯的地方,就是人手一機的現在,他有APP,
每天睡覺前,我不會讓孩子看DVD,但是我會利用手機APP讓孩子聽當期的DVD內容,
(就是手機蓋下去,影像不讓孩子看,只讓他聽聲音內容)
也因為有APP所以我有時在家是直接手機接電視讓孩子看,
看完主導權還是在我,就是讓孩子休息...
所以他很規律,也明白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APP有它的方便性,我曾經在外面餐廳吃飯時看到很多家長用手機或是平板放巧虎讓孩子配飯吃,
我......非常不以為然這樣的行為,雖然我的手機裡也有APP,但讓孩子沒有學到吃飯時應該有的禮儀,
而是用手機轉移注意力,無疑是一種逃避的行為...(父母逃避教養餐桌禮儀的責任、孩子逃避學習餐桌禮儀的機會)。
還是早教階段就這樣,讓孩子完全漠視身旁所發生的人事物,剝奪了它該有的好奇心與社交學習,
那就不能怪,將來孩子上了幼兒園或是國小社交障礙、情緒障礙,成人之後變成宅男宅女,
以後長大和你吃飯不講話,而是滑手機、傳LINE跟你對話...
因為是父母你養成的!!

所以你問我『巧虎好嗎?』我可以回答你『很不錯!但是就看你如何使用』。

剛剛上去看了一下它一系列到國小的學習計畫,我覺得非常棒。
目前胖胖念國小附幼,學校老師也明講,在公托中是不教ㄅㄆㄇ、123,與寫字,
所以父母回來後自己教是必須的,目前快樂版(針對小班)教的是如何讓孩子學會幼兒園生活、如何保護自己,
而成長版(中班)則會放入ㄅㄆㄇ,所以我想依著教材的期程陪伴孩子學習是很足夠的。

配合著其他零售購買的有聲書教材,胖胖個三字經、唐詩也都會朗朗上口,唐詩至少就有20-30首在他的腦中,
也因為陪著他閱讀,只要陪伴一次,其他時間孩子就會自己拿書來讀,偶爾想撒嬌的時候也會再拿來請妳陪他念!
最近開始,他已經能夠記得某月號是教什麼,要我陪他一起看,例如最近在對他做如廁訓練,他就會拿出某一期的教材,然後跟我說巧虎跟琪琪也有去廁所,他跟他們一樣!!

不過無論你用什麼教材,我想重要的是「陪伴」~希望我的分享對各位爸爸媽媽有幫助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虎 巧連智
    全站熱搜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